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設計人的江湖智慧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本談設計的書,可能會很高深然後看不太懂,看了之後我才明白這是一本談工作與人生觀的書,只不過是從一個設計師的角度來談起,但我覺得對各行各業的人來說其實是一樣受用,書中有很多血淋淋會讓你大笑又拍案叫絕的金句,點出了不單單是設計業,甚至是各行各業工作者的自己的迷思與困境.

比如說:
「誤會自己可以,有時比懷才不遇還悲情。」
這句話實在太有深意了,有時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可以或適合做某件事,但是經過反覆嘗試卻還是不斷失敗,會不會是我們一直誤以為自己可以反而陷入無限的迴圈呢?

另外我對室內設計的印象就是,這個東西看起來很好看,但是「不實用、不實用、不實用」,而且也沒有考慮到用戶的生活習慣,比如說設計了一排開架說可以擺我收藏的公仔........但我又沒收藏公仔......我是收藏「書」的好嗎......

作者說 :
「設計不該是思考型創作,而是實務性工作,設計看似感性的產出實為理性的操作,圈外人看不清楚沒關係,自己千萬要清醒.」

「設計是用來滿足使用者的商業行爲,藝術是用來滿足創作者的表現形式。」

設計應該是務實的,是解決用戶需求的,所以徹底了解對方到底想要什麼,願意花多少錢做這件事情,彼此有沒有共識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客戶一開始很天真的提了很多高貴的想法,後來發現自己的預算根本沒那麼高,到了後來又瘋狂砍價,當然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大家都不滿意.

這是一本設計人的心聲,而我們每個人也都能做一個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