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ACR 2016 part 1

回來一直沒有空好好整理一下筆記.努力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參加ACR,我還跑去在自己的名牌下面貼了一張First time in ACR,然後我發現ACR相較於EULAR實在是一場很商業的會議,幾乎所有看起來有趣的課程都要付錢,重點是聽我朋友說付了錢也未必就上的好,不像是EULAR有很多有趣且免費的課程.


先從一堂額外付費的課程講起好了,我上了一堂“Pulmonary manifestations of Rheumatic disease",還算蠻有趣的,因為我發現我完全聽得懂,一個胸腔科醫師坐在下面看一群風濕科醫師談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感覺蠻奇妙的,因為是小班制所以我好幾次都想站起來發表一下意見,後來還是縮下去了.....><
坦白說跟我R2的時候報告過的一個題目"Occult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s mimicking 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的內容相距不遠,只是在治療上這幾年在IPF的治療上多了Nintedanib和Pirfenidone這兩個選擇.

重點大致如下:
1. non-RA-NSIP在所有CVD-ILD當中是預後最好的,其次是其他的CVD-NSIP or idiopathic-NSIP,RA-UIP又比Idiopathic-UIP更好.


2. 病人開始喘的時候會先變化的是DLCo,影像學不見得有變化,這點聽到的時候還蠻興奮的,跟我以前學到的完全一樣.


3. 如果病人的影像學變化是以fibrosis為主,治療上應該選擇anti-fibrotic agents如nintedanib or pirfenidone,但是我懷疑是不是有足夠強的臨床試驗作為佐證.如果病人的影像學變化是以GGO或是inflammation為主,則要考慮使用anti-inflammation也就是免疫抑制劑的治療,他們也談到了很多MMF或是大劑量steorid的使用,以前在榮總學到的經驗也是如此,GGO的表現越多使用類固醇越有機會有效.


4. 他們會考慮讓病人做Lung transplant,在台灣.....嗯.....


5. ILD或是其他的lung manifestation可以是一個病人未來發生自體免疫疾病的leading symptoms and signs,只是當時的診斷條件尚未完備,應該要好好追蹤.


6. 講了一個rheumatoid nodule rupture導致pneumothorax的case,還蠻神奇的,以前從來沒看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