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富國的糖衣(Bad Samaritans: The Myth Of Free Trade and The Secret History of Capitalism) — 張夏准(Ha-Joon Chang)

1.自由貿易的擁護者美國和英國恰恰是保護主義濃厚的國家。這些成功的國家大肆鼓吹著降低關稅和自由貿易,就像是把開發中國家「成功的樓梯」剔掉一般。 根據「初生產業保護論」,過早的競爭並沒有辦法幫助開發中國家變得繁榮進步,任何一個新產業都需要時間成長,才能具有競爭力,但是這些已經成功的國家卻要求著還在開發中的國家把自己的市場開放,並且鼓勵著自由競爭以及「競技場平等化」的概念,作者認為這樣的做法並不能使這些開發中的國家進步,自由貿易就是這群「壞薩瑪利亞人」的糖衣,他們其實為的是自己的利益.

2.文中舉出日本的汽車產業,和韓國三星為例都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傾國家之力才培養出來的企業,遠遠不是富國的「自由貿易」下的產物,而在英美等國家還不是一個富國以前,英美更是當時世界上保護主義濃厚的國家,但成為富國之後卻成天想要打開別人的市場,要和開發中國家「公平競爭」,就像要求高中籃球隊員要和NBA球員比賽是一樣的.
這本書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問題,比如說民主和經濟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是透過保護私有資產嗎?民主國家就不會課重稅嗎?貪污就一定會妨礙經濟發展嗎?會不會有時因為某些貪污的行為,讓事情進行得更有效率.公營企業就真的是不好嗎?新加坡航空公司背後最大的金主是淡馬錫控股,他完全是新加坡政府所持有,是不是某些文化背景就無法發展經濟嗎?文化難道不會被重塑,文化難道不是一個複雜的組成嗎?

3.經濟學理論是難以驗證的,不像藥物試驗可以做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可以成功的想法或理論,其實很難在不同的時空和國家複製,減稅還是增稅?保護主義還是自由市場?對國家經濟的影響絕對不是線性關係,甚至也不是曲線的關係,所以我們無法用對錯來評價這些不同的觀點.我相信他們都是正確的,而且我相信這些經濟學家鼓吹思想時都是出於善意.
我們可以說我們是身處於一個十分混沌的環境當中,我們可以做的是得先深刻理解自身所處的位置,小規模地嘗試各種經濟理論,然後從失敗的結果中記取教訓,環顧歷史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要從開發中國家蛻變成已開發國家是非常不容易.


4.張夏准是「得到」上的何帆推薦過非常多次的經濟學家,他是一位韓裔的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家,如果你喜歡「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也應該讀讀他的這本書,他從另外一個不同的觀點去看「國家為什麼會失敗」,如果你喜歡史迪格里茲的「不公平的代價」,應該也會接受張夏准的觀點.他的書在「多看閱讀」上找不太到,博客來上的庫存也很少,但是台北市立圖書館有不少館藏,某次帶小孩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發現市圖的館藏和服務都非常好,我用手機app預約一本書,三天後就可以去拿,十分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