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學通識 -- 薛兆豐

極好的一本正三觀的經濟學的書!裡面講到了我們大家都很關心的幾個議題薛兆豐先生的看法,比如說高房價、公醫制的醫療保險、反壟斷、最低公資⋯等。用的都是平實的語言且很生活化的真實案例。

他認為「高房價」是被「高需求」製造出來的,這個需求包含住的需求以及投資的需求,而住的需求必然會帶動投資的需求,無論政府如何提高交易的稅金都不會有效,稅金的提高只會導致交易減少、供給也減少,結果就是價格上漲。

另外他也提出過於廉價的醫療導致醫療資源的濫用,真正有需求的人無法獲得照顧,反而要靠許多檯面下的紅包、人脈,這些東西的加總就是人民實際付出的價格,無論政府怎麼管控價格,也無法消弭本來就應該付出的成本。

心得:

1. 我不買房了。只有把需求消除,沒有投資也沒有住的需求,才能讓價格下降。
2.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了解經濟學才能了解社會上許多事情的道理,不會對政府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也不會對現實有虛幻的期待。
最後分享書中一段有意思的話

「佛里德曼提出的四種效率遞減模式:一,花自己的钱替自己辦事;二,花自己的钱替别人辦事;三,花别人的錢替自己辦事;四,花別人的錢替別人辦事。」
政府的效能就是第四個不是嗎?所以我想政府應該管越少越好,越小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