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對台灣生技業的看法

全球醫藥市場的確是一個變化非常劇烈的產業,每一個產品都有專利權的年限,每一家公司除了建立重重的專利牆保護之外,還要不斷地開發新藥,但是新藥的研發成本又非常高,而一家公司也不能總是只專注於一兩個領域,原來的領域遇到發展瓶頸,只能想從小的生技公司買進新的藥來繼續研發,或是拓展新領域.這樣的機會點就是小型生技公司的契機.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反過來想,台灣市場本來就小,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跟國際大藥廠搶藥品銷售的市場,我們也不必憂心我們缺乏成為大公司的條件,台灣的目標應該是盡力發展許多小型的生技公司,去做小公司可以做的研發領域,諸如罕病、劑型改變、包裝改變等,drug development上的任何一個小環節的創新,而不是擔心市場被國際大廠佔據。
連中國內需市場這麼大,他們都志在全球了,台灣小島怎麼可以只想要搶國內市場?
培養人才最重要的不是在學校,學校學的東西都是舊的,是要有好的薪酬,要鼓勵生技領域學生投入職場,即早了解這領域的需求和需要的能力在哪,環境變動非常快的。特別是臨床試驗,要大幅提高研究護士的薪水,錢被誰拿走我就不說了.....但是有好的研究護士才有好的data collection才有好的臨床試驗品質,台灣就會有好的藥物研發。

要加速藥品審查,首先藥品查驗中心要先提高審查醫師和人員的薪水,藥品查驗中心長期人手不足,所以審查很慢,很基本可以改進的就是薪資,可先從提高審查費用開始,這樣才會有人想投入,這樣才能培養法規和藥審的人才。

人才不是書讀出來的,是薪水砸出來的,是從有回報有成就感的工作中培養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