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關於醫學簡報的一點心得

今天做了一場有點特別的演講.
在北榮病理檢驗部談P1NP Bone turnover marker在骨質疏鬆治療時的應用,對象還蠻特別的只有一個醫師,其他都是檢驗師和技術員.所以不能講的太難,也不能講得太快,還要讓一般人都能了解到骨質疏鬆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其中病人的順從性更是重要,然後帶出P1NP的臨床數據,與臨床治療病人時的相關性.最後再call to action.
昨天在「憲場觀點」聽完朱為民醫師準備TED演講的經驗,和福哥分享簡報技巧後,回家我又將投影片稍微調整了一下,想到聽眾多半不是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就把內容再更簡化一些,把重要的訊息重複幾次.
簡報其實最重要的是觀眾,觀眾聽完有收穫最重要,而不是讓你在台上秀投影片多漂亮,口才多好,談吐多風趣.最重要的是你希望觀眾聽完回家可以記得的事情,最多不超過三件.
醫學簡報的困難在於內容的準備,尋常的簡報套路我個人覺得不是很適合,比如說「講故事」、「分享經驗」和「尋找共鳴」,如果我是觀眾我會覺得不夠科學,所以我覺得要進化到先定義出本次主題的框架,從框架中講出聽眾的「痛點」,這個痛點應該就是一個臨床議題,再用「科學數據」去陳述痛點,用「科學數據」去談怎麼解決痛點,最後再用「科學數據」來call to action.到底該談多深,到底該引用多少數據,就要視觀眾的程度決定,所以最最重要的事情是「了解觀眾」.
另外一個是要「了解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別人反而是模仿不來的,如果你是很有個人魅力那麼也許你的投影片就不是很重要,但如果你的專長是做投影片,那你就用心把投影片詮釋好.不需要講笑話,不需要使用特別的技巧,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真誠,要有自信.
對醫學簡報來說,我覺得是數據的呈現要清楚,引用出處要正確,數據的分析和見解有獨到之處,所以一個好的醫學簡報多半是建立在好的科學的素養上,然後口齒清晰不結巴就可以了.
最後一個就是練習,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尋找上台的機會或是幫自己製造上台的機會,然後才能說出你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