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Girl, interrupted (1999) --- 女生向前走

Director:James Mangold
Writers: Susanna Kaysen (book) James Mangold (screenplay)

"Have you ever confused a dream with life?
Or stolen something when you have the cash?
Have you ever been blue? Or thought your train moving while sitting still?
Maybe I was just crazy. Maybe it was the 60's.
Or maybe I was just a girl... interrupted. "

這個電影最精采的地方就是有兩個傑出的演員震撼人心的表演.

Angelina Jolie和Winnona Ryder。

Susanna Kaysen一個十八歲的少女被診斷為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邊緣性人格疾患,並且在醫院當中結識了一些病友,最後康復出院的故事。
我們可以從這電影中稍稍的認識一下什麼是邊緣性人格疾患,這些人通常始於成人早期之前,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對人際關係、自我形象、情感表現極為不穩定,且非常容易衝動,並且有自殺的傾向,而且害怕被遺棄,或是做某些事情快成功的時候會突然放棄。
所以這樣的人通常很難和人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也因為常中途放棄所以易有中輟學業的現象。

Winnona Ryder的演出是十分精采的,黑色的短髮帶有神經質和憂鬱的眼神,演出了這名與其說是邊緣性人格異常倒不如說是十分困惑的女孩子,十分的成功。
為什麼我會說她是困惑的,因為劇中有一段她說
“I am ambivalent.”
"Ambivalence suggests strong feelings... in opposition.
The prefix, as in "ambidextrous," means "both."
The rest of it, in Latin, means "vigor."
The word suggests that you are torn... between two opposing courses of action."


Lisa Rowe(Angelina Jolie飾)扮演一個反社會人格疾患的病人,Lisa是一個做事情很衝動,不經大腦思考想說就說想做就做的人,並且喜歡隨意地煽動其他人的情緒,缺乏道德的了解,所以不會因為做了錯事而受到良心的譴責。

這兩個角色都是非常精采的角色,特別是Angelina Jolie在劇中的表現十分的有水準,我覺得她最具爆炸性的一段對白,

"You know, there's too many buttons in the world. There's too many buttons and they're just- There's way too many just begging to be pressed, they're just begging to be pressed,you know?
They're just - they're just begging to be pressed, and it makes me wonder, it really makes me fucking wonder, why doesn't anyone ever press mine?
Why am I so neglected?
Why doesn't anyone reach in and rip out the truth and tell me that I'm a fuckin whore, or that my parents wish I were dead? "


另外劇中也有不少實力派的影星包括Brittany Murphy,Clea DuVall,Elisabeth Moss,以及飾演護士的Whoopi Goldberg,還有可能只有我才知道扮演Dr.Wick的Vanessa Redgrave。

看這電影的時候我想起來在花蓮門諾醫院精神科實習的那段時間,我也照顧過一個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的病人,後來走向了Schizoaffective disorder,也就是情感和精神分裂混雜的疾病,她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邊緣性人格疾患的病人,有點分不清醫生和病人的界線,會對你過度的依賴,但是又會突然間不理你。

不覺得人的心靈世界很奇妙嗎?

到底正常的精神狀態是什麼? 
到底有什麼樣的想法是正常? 
什麼又叫做不正常?
如果是處在社會價值的灰色地帶呢? 
社會價值的灰色地帶又是什麼? 
社會的價值又是什麼? 
如果我們都依照著社會的價值存在著,那自我又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難道不是獨一無二的嗎?

這就是人心美麗的地方,有著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外貌,然後也就是因為如此龐大的可塑性,人才會如此的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