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豐乳肥臀 -- 莫言

"天上有寶,日月星辰。人間有寶,豐乳肥臀。
他放棄了試圖捕捉它們的努力,根本不可能捉住它們,何必枉費氣力。
他只是幸福地注視著它們。後來在他的頭上,那些飛乳們漸漸聚合在一起,膨脹成一隻巨大的乳房,膨脹膨脹不休止地膨脹,矗立在天地間成為世界第一高峰,乳頭上掛著皚皚白雪,太陽和月亮圍繞著它們團團旋轉,宛若兩隻明亮的小甲蟲。"

在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總是要很刻意地遮掩書名,"豐乳肥臀"四個字似乎給人了臉紅心跳的遐想,但其實不然,這是一首橫亙中國近代歷史百年的悲歌,雖然書中並沒有確切地點出時代背景,作者近乎奇幻與超現實的寫作方式,融入了許多傳奇與想像,中國人對生兒子的期盼,重男輕女的不均等思想,還有社會主義時代背景的荒唐。

這本書不單單是一種情預寄託與母性象徵的寫照,書中我們也滿滿地感覺到生命不過是人們吸吮著大地乳汁成長,轉而又獨自面對生命的艱苦磨難的一個過程。

對生命的乖離困頓的描繪實在是太深刻了,更重要的是一個養育九個子女的母親的偉大,同時也是在大時代下每一個母親的小小的縮影。

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在阿瑪珂德(Amarcord)和八又二分之一當中,也有許多豐乳肥臀的女人,特別是阿瑪珂德,我認為那不但是他內心當中運含著對自身性的自卑,更是一種對女性特別是母性的渴求。


這部豐乳肥臀我覺得是很上乘的藝術作品,雖然文中某些篇章略嫌蕪雜,但是末尾最後幾個短篇補遺了上官家姊妹們最後的軼事,讓劇情又更加的完整,算是收了一個不錯的結局。

或許有些人會詬病豐乳肥臀這個書名不太恰當,但我覺得反而增添了不少奇情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