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Synecdoche, New York (2008) --- 紐約浮世繪

Director:Charlie Kaufman

Writer:Charlie Kaufman

劇情方面不想談太多了。

在有點意識流又有點自我分裂的情況下,Philip Seymour Hoffman完美演出,
生命的悲劇不停地重複上演,結婚有小孩,離婚,又重新愛上別人,結婚有小孩,又愛上了別人......

一段緊張又帶有罪惡感的關係,對前妻和小孩的思念,漸漸地彷彿也失去了自己對生活的意義。
所以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一種對生活的意義的探索,藉由舞台表演的形式來呈現,我們在劇中看到很多這樣的表現方式.然而生活並不完全是這樣的,時間會一直不斷地往前,我們沒辦法像表演舞台劇一樣可以一直排練,每一個表演都是有意義的,而且無法重來,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但卻也是沒有劇本的.

我思考著,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我們以為我們選擇了自己的角色,我們以為我們選擇了自己的命運,其實不然,命運像一陣風一陣浪一樣在後面吹著我們,推打著我們,逼迫著我們向前,去面對死亡,面對自己的命運,即使我們多麼不願意。

最後我們承受一切,承受最終的孤單,在孤單中死亡。

這電影給我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我看完之後一個人走在深夜的路上,任悲傷和徬徨無助地流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