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Watership Down (1978)


All the world will be your enemy,Prince with a Thousand Enemies,and when ever they catch you,they will kill you.But first they must catch you: digger, listener, runner, prince with the swift warning.Be cunning, full of tricks, and your people will never be destroyed.


這是ㄧ部黑暗深沉卻又美麗饒富趣味,又屈折離奇的卡通。
而且我相信這裡面充滿了許許多多的符號與象徵。
能不能用個更平易近人的說法來稱讚他呢? 畢竟它是ㄧ部卡通。

它是ㄧ部充滿可愛兔子的卡通,夠吸引人了吧!

當然兔子有可愛的,也有邪惡的。

ㄧ群離開自己故鄉的兔子想要尋找一片樂土,在那裡他們可以自在地在乾爽的草地上吃草,繁衍後代,接下來就發生一連串的困難,不過最後他們還是成功了。

有點尋找烏托邦,挑戰極權統治的意味,也有點美國祖先開疆擴土、冒險犯難的感覺。

不過用象徵的角度去解釋什麼代表什麼向來就不是我的方式,從卡通來看他好像過於血腥不適合小朋友看,而且小朋友也看不懂這其中的深長的意涵。

"Frith may have made it, but Fiver found it."

ㄧ群兔子離開他們的家鄉後找到了ㄧ片美麗的山丘,從山丘上遠眺,彷彿世界的美景都在眼底。

ㄧ個兔子就對帶領他們來的兔子Fiver說出了這句稱讚,我覺得十分有意思。

這世界一定有許多美麗的地方,我們從未見過,只有特定的人能夠引領我們到達。

Firth創造了各種生命,各種生命在世界上活著本來就會各有侵犯,所以Firth又賜給了每ㄧ種生命禮讚,每ㄧ種生命都有自己的能力,The prince of rabbit曾經是世界上最強壯的生物,卻因為侵犯到其他的生物差點被毀滅,Firth又給了他新的禮物,讓他跑的比誰都快,即使這個世界充滿了敵人,他還是可以運

用自己的智慧存活下來,免於誅滅之災。

我想這就是這卡通黑暗卻又深邃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