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 (1989)

Directed by Peter Greenaway
Writing credits Peter Greenaway


這是一部很特殊的電影,無論是場景、顏色、光線。

場景上我發覺它像是一個巨大的舞台,鏡頭在遠方,打開一扇門踏進一個新的場景,再往旁邊走,再打開一扇門,又踏進一個新的場景。很像波希(Bosch)的”樂園",三格畫區隔出但丁"神曲"裡面的三個世界,人間,天堂和地獄。

餐廳的主題是"",踏進餐廳光線就變成了紅色,主角身上的衣服的主題也變成了紅色,紅色在電影世界裡往往隱含著"":American Beauty,或是暴力,如Savage Night,在這裡紅色表達的是"欲望"Albert吃的欲望以及支配的欲望。

同時也隱隱含著GeorginaMichael欲蓋彌彰的激情。

但我仍然相信,食慾是紅色餐廳的主題,食同時也是一種支配的象徵.

ㄧ個動物吃一個動物,

一個人殘忍無情地址使著另外一個人,這兩者間難道沒有極大的相似嗎?

廁所是白色的,踏進廁所的一切都變成了白色,白色是否可以代表著聖潔呢? 還是代表愛情?


Michael藏身廁所門後,看著Albert揪著Georgina的樣子,是不是也有一點"Innocent"?


廚房是綠色的,雖然我覺得綠色是有點詭譎的顏色,配合著童音的詩歌唱頌,似乎讓那詭譎的氛圍有了一些軟化,不過這裡可以看到許多食物的原料,剛殺好的豬隻,擺滿桌上的蔬菜水果,以及鎮守這裡的廚師,每個人在這裡各司其職,做著自己的事。


GeorginaMichael也在這裡一次又一次瘋狂地做愛。


餐廳外的世界是藍色的,音樂是搖滾節拍強烈的,同時這個世界也是暴力慘忍的,片頭一開始,Albert殘酷地將一個人的衣服扒光,並且狠狠地痛打他,片末他手下的那群惡徒也把偷送食物的小孩子吊起來痛打。


這個世界是混沌、沉鬱的,每一個人物的衣服顏色也隨之改變。


Michael最後還是被逮到了,被Albert的手下殺了,他最愛的那本書Revolution,被撕成碎片,塞進Michael的嘴巴裡,Georgina走到他的屍體旁躺下,靜靜地,彷彿一切沒有發生,她要他明天醒來做早餐。


最後的復仇是電影的高潮,也是最終,Georgina要廚師把Michael煮給Albert吃,讓他吃了仇人血肉,似乎也是讓他自食惡果,驚慌的Albert吃了之後害怕地倒在地上,被Georgina殺了。


ㄧ個由上往下的鏡頭照在倒地的Albert,ㄧ個由下往上的鏡頭,但卻近乎水平地,穿過躺在桌上煮成佳肴的屍體,
以及站在背後一群人。


完美的復仇。

Helen Mirren的表現從一開始的紮實,到中段性格也隨著愛情的發展而點燃,轉為強烈而且自主,像一盅慢火煨成的燉佳餚,在電影中蔓延開來。


Michael Gambon的演出是無庸置疑的完美,把一個瘋狂暴力又不按牌理出牌胡言亂語的狂人,徹頭徹尾的呈現出來。


"What you've got to realize is that the clever cook puts unlikely things together, like duck and orange, like pineapple and ham. It's called 'artistry'.


"I am an artist the way I combine my business and my pleasure: Money's my business, eating's my pleasure and Georgie's my pleasure, too, though in a more private kind of way than stuffing the mouth and feeding the sewers, though the pleasures are related because the naughty bits and the dirty bits are so close together that it just goes to show how eating and sex are related. Georgie's naughty bits are nicely related,"


最後回到電影本身,姑且不談他是否是一個三分法的世界,或者與但丁的神曲有無任何的關連,場景、意境、主題和感受都有明顯的切割,他的主題就是顏色,

引述Michaelangelo Antonini的一句話:

"我們得干預彩色電影,去除它慣常的真實性,以當時的真實性來取代它。"

這電影就是由顏色打造出來的,角色的穿著時尚前衛,顏色更是切合主題。

服裝設計的是Jean-Paul Gautier

透過顏色,輔佐以音樂、服裝、和人物的對話,在明顯切割的舞台形式,用一段背叛與偷情最終走向殺戮與復仇的故事結構,呈現這個根本上應該是一個抽象主題的電影。


無論是內容、題材、演員都十分的完美,以年代來說1989年,當時這必定是一個相當有創意的電影,拿到現在來看也是如此,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