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斜槓青年:如何開啟你的多重身份 - Susan Kuang


1.「人這一輩子,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當死亡來臨時,你突然發現自己從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過.」

這是一本非常雞湯的書,但我相信我們的人生在某些時候都需要一點雞湯,因為我們時常會感到迷惘,有可能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對自己有沒有幫助,或是我們知道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也會需要某個力量支持我們繼續往前.她的核心精神是你要深刻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後開啟一個無邊界的人生.但是能夠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勇敢地去追求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其實都有點從眾的心態,從眾會讓我們感覺安全,但是如果不去冒險,內心的那種遺憾和迷惘要怎麼消除呢? 

而斜槓青年代表的就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代表的不是多重收入,也不是多重身份,而是一種多元的人生,他要挑戰的就是工業時代傳統的「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工作模式,以及反思這種單一職業來定義個體的邏輯,所以這種價值觀是肯定且釋放我們每個人想要實現多種內在潛能的衝動,當你開啟這種價值觀,你就可以開啟一個無法被定義的無邊界人生.

然後要妥善釋放這樣的潛能,就要建立「成長型思維」,有成長型思維的人認為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不斷地發展而成,這種思維的人不會特別在乎別人的評價,也不會迴避挑戰而避免失敗來維持自信,他們相信就算自己不擅長,只要全心投入並且堅持下去,人的能力是動態發展的,只要能夠不斷地進步就好.未來所需要的人才將不再取決於專業和資歷,而是全面的綜合能力:創新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以及執行能力等,未來的能力拚的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2.「生命的意義無非就是要解決一系列關於自我的重要問題:我是誰?我要做什麼?我的未來在哪裡?他最直接的表現是對未來的清晰規劃,未來的目標就像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方向標,我們以此來評判日常的行為選擇,並為自己當下的行動找到合理的解釋.若是能夠清楚地明白自己未來的方向,並且每天都能為之努力,那麼生活便充滿意義.反之,若感覺人生無意義,要麼就是還不清楚未來到底想要什麼,要麼就是目前所做的對於自己想要的未來毫無幫助.」

書中也談了很多人生觀念,和我自己這幾年的體悟非常相似,我記得剛轉職到藥廠時就碰到一個人跟我說,「成長」是最重要的,要我專注於「成長」.

後來當我開始思考每年的development plan時,更深刻地了解這背後的道理.也就是當你把「成長」當作目標的時候,其實你專注的並不是你今年產出了什麼,而是你今年本來不會做什麼,或是有哪些該進步的能力,這些能力最後可以把你帶往你最終的目標,經過有計劃的努力之後,最後你的這項能力讓你做到了什麼,於是當你回頭反思今年的時候,你能夠說出你今年努力的故事,這不單單是你成長的故事,這也是你的品牌故事,所以這個成長的故事一定有點折騰,就是這點折䲢才與眾不同.

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個自己的品牌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CEO,告別打工者思維,擁抱創業者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