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鄉愁 (Peter Carmenzind) --- 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我得經歷無數的悲歡離合? 
 為什麼我一心企盼的真與美,至今仍遙不可及?
為什麼我為那些值得追求的女子流淚,還要飽受愛的折磨?
而今又為一份沒有結果的愛,羞赧的垂首哭泣?
上帝既已命定我的孤獨,為什麼又給我一顆渴望被愛的心呢?"

這本書講的是一名叫做Peter Carmenzind散文式的自傳,Peter Carmenzind和之前所讀過的赫塞的小說很像,他也是徬徨少年時裡面的Demien也是流浪者之歌裡面的悉達多,他就是赫塞自己。

Peter Carmenzind在書中經驗了友情愛情和親情的來來去去,他曾經愛上一個女孩子,花了許多時間為她摘了鮮花,卻又悄悄地放在她的門邊,他心裡一直想著那些玫瑰她是否能接到,他也懷疑這段愛情和他將來所經歷的,會不會都只是唐吉珂德式的幻想。

"堅吝的人生依然緘默,任我顛沛流離,既未招來風雨,也沒喚起星星,一味要我謙卑,馴服,要我掙脫頑固的桎梏。它不在乎任我演出驕傲與自以為是的鬧劇,僅等待著迷途的孩子自己重回母親的懷抱。"

當然這段感情經過漫長的等待之後就這麼結束了,後來的他嘗到了人生的痛苦,母親的死亡讓他重浪漫美麗的夢境當中驚醒,卻墮入了酒醉的生活。

"在死神靜默,嚴肅的帶領下,母親顯得多麼高貴。
 死神就像一位嚴父,把迷途的孩子領回家,
 既冷酷又無比的可靠與仁慈。"


"我也突然懂得,原來痛苦,失望和悲愁不是為了惹惱我們,使我們氣餒或者無地自容。他們的存在,是為了使我們心智成熟,臻於完善。"

在憂鬱傷心之中他酖溺於酒神的懷抱,之後他又重拾了自我,他重新愛上了一個女孩,卻又是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最後他放逐於大自然幽秘深遠的懷抱當中,並將自己的愛昇華為人群之愛,重新體驗了生命的高度和視野,以一個吟遊詩人的姿態悠遊於天地之間。

讀完之後,我又重新把幾個段落翻了幾回,有好幾次都讓我顫抖,我想起了<徬徨少年時>裡講的那句話,

"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要的生活而已。為何如此艱難呢?"

人生就是這樣不斷地遵循,卻又不斷地悖離,那些痛苦和快樂是共同存在的,只有放大我們的感受才能重新感受生命。

最後我想引書背上的一句話,雖然它好像是出自<徬徨少年時>但因為它就恰巧出現在書背上,這句話似乎很符合赫塞一直以來所強調的價值。

"我恍然大悟,自己以往只不過瞇得世界的一個小縫,並未窺見宇宙的真相。
 我的心中不禁升起一股嚮往,猶如羅盤上抖動的指針,指向遙遠的前方。
 從此,當我看到雲彩漫遊無盡的天邊時,也終於懂得她們的美麗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