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徬徨少年時 (Demian) --- 赫曼赫賽 Hermann Hesse

"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這隻鳥飛向上帝。這個上帝的名字是阿布拉克薩斯(Abraxas)"

這是一本很意識流的書,雖然我不是很知道什麼叫做意識流,我想情節開始脫離現實然後進入作者的想像,或者是進入作者的人生經驗和感受並且和主軸具體的情節溶為一體,同時卻又顯得脫離,之後有點無法分辨,我就會覺得這就是我的意識流。

文中的主角叫做辛客萊,講的是辛客萊從小到大的故事,以及他的一個好朋友德米安,也就是書名Demian。

他所述說的德米安是與眾不同的,有種優越而冷漠甚至輕視的氣息,跟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樣,他的眼神當中有著大人的那種成熟特質,有時卻又有點憂鬱,是一種一般孩子不會喜歡的特質。

他們曾經在一起談論該隱,不過我對聖經不是很了解,我只知道他們對當時的信仰提出了質疑。

德米安是他心中的一個目標,一個他想要渴望成為的人,也是他的引導者,在他長大的過程當中他和德米安分開了,但是他卻常常想起德米安,很多事情他都會自動投射成德米安。

包括他後來喜歡的一個女孩子碧翠絲,他愛上了碧翠絲想要畫筆畫下碧翠絲的樣子,沒想到畫好之後卻發現他所畫的人是德米安。

德米安的形象結合各式各樣的形象在他的心中不斷地出現,有時擁有著女性的軀體,有時又像是母親溫暖的擁抱,有時又好像是童年那充滿堅定穩重眼神的德米安,有雙漂亮的眼睛。

另外一個書中我很喜歡的概念,就是二元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善與惡並存的,如果德米安代表的是辛客萊心中的善,那麼童年時不停地欺侮恫嚇他的克洛摩就是惡,這兩個世界同時存在辛客來的內心,也存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我們就在這善與惡的兩個世界裡來回著,共存著。

" 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要的生活而已。為何如此艱難呢?"

不知道為什麼當初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給了我不小的震撼,這句話彷彿說出了我內心深處的一個秘密,好像讓我又重新看清楚了自己,好像內心裡面一直被壓抑住的那個聲音又開始呼喚著我了,也許我所生活的一切本身是一個錯誤,是一種對抗現實下的掩飾。

我也發現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過程,就是一種對自我的追尋,我想童年時代的我的內心似乎也存在這樣一個德米安,就是一個你覺得比你了不起很多,一個你想要成為的同儕角色。

在這個追尋,成長,蛻變的過程當中,我們和原始的我不斷地悖離然後又回歸,不斷地想要成為某個人,然後發現自己無法成為那個人,之後開始有點徬徨,之後又找到了一個方向,我覺得"德米安"就是藏在我們心中的一種價值觀。

最後作者要我們不要遺忘自己的童年,可以透過觀察孩子讓我們回到童年,特別是一個望著天空發呆口中喃喃唱著只有他自己才懂的歌曲,彷彿看著他的我們也跟著他的歌聲輕輕地飛行著,帶著我們回憶起那些很難想起的味道,那些已經變成神秘古怪的聲調。

所以我希望我永遠都不要忘記回到童年的方法,即使生命是要把我引導到更成熟且老去,但我都不想要忘記那些原始的,我所經歷過的,那我曾經想成為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